close

跖狗  

跖狗

作者:徐行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賤堯也,狗固吠非其主也。」書名以跖狗為題,蠻特殊的,盜跖之狗,有何涵義呢? 昔日武俠小說所說的故事盡是以忠孝節義或是古早名將俠客為題材,剛開始拜讀跖狗一文時,仍然以為與一般小說般千篇一律,毫無變化。

  一個陰鬱的下午,一個平凡無奇的車隊………啊!又是關於鏢局的俠義故事,剛開始看到這些文句時,讓我感到非常失望(還好啦,當作一般的小說看吧!)!

  這一家子捕快人稱「古家班」…啊是捕快啊!讓我有點驚訝,我總是認為會出現那賊盜與鏢局互戰的畫面,竟然是捕快,這倒是蠻新奇的!當然啦就繼續往下看,少女、軟劍…陸陸續續出現與其他小說不盡相同的內容,讓我越來越感興趣!心中想著:竟然一開始出現的不是英俊的俠客,而是一位帶著軟劍的少女?

  故事是從一家補快慘遭陷害開始,狗子曾是扒手,為了救人,竊取了名劍禍水並殺了它的主人,從此展開了逃亡生活;而嘉義與一群年輕捕快仍堅守崗位維護百姓的身家安全,但是一連串的事件卻讓他忙得焦頭爛額;甚至讓其他補快與他身陷一場又一場的危機中。他有辦法脫身嗎?身為嘉義的兄弟及古家的家人---狗子,他又有辦法一次又一次的幫助古家班的人嗎?內容中不斷的出現那新奇又厲害的兵器(禍水劍、火燄刀),真是精采!

  作者竟然是以平凡無奇的基層勞工---捕快、扒手、賣蛇人為要角來架構出這一整個有笑又有淚的故事(草根味十足),並且將那類似推理的手法帶入這故事中,讓人有那看了就值回票價的感覺(看一本小說可以同時欣賞炫麗的刀光劍影以及激盪腦力的推理)!文中愛恨情仇交織出一篇又一篇的感人故事,也教會我許多地做人處事的道理。在裡面我最心疼的是狗子,為了幫助古家的人(烏鴉都懂得反哺,更何況世人呢!),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更在逃亡中陸續的幫助嘉義!我就是看不慣你甚麼都要管!我就是看不慣你怎麼那麼蠢!雨末的這句話道出了嘉義好管閒事,常讓身邊的人陷入重重危機中,雖然他是以助人為樂,但是卻未替其他人著想,在文中城隍廟事件就是提醒人在做任何事之前要先想清楚,勿因助人反而害己……

  荒年來臨的時候就會有考驗人心的神仙因為村人都是好人所以才派過路財神來幫他們……過路財神這章節中明白的寫出當荒年 的時候,人們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渡過,其中之一就是成為盜賊!文中明白指出如果想要百姓安定的生活,就得先餵飽他們,不然的話謀財害命的事件將會層出不窮,將致使社會動盪;

文末那賣蛇人秦老漢為了要取得影蛇膽賣錢留給走失仍未相認的兒子,設計陷害嘉義一群人,萬萬沒想到害死的卻是他那無法相認的兒子,真是令人唏噓啊!

  最後我仍要說:這是一本看了會值回票價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