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作者:莉莎‧潔諾娃 Lisa Genova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遠流出版

 這本書主要是描寫一位哈佛博士在她站在事業的高峰時,突然罹患了我們俗稱老人癡呆症的<早發型阿玆海默症>。內容敘述著她如何面對以及適應這種使她失去原有的事業及尊嚴的疾病!

 作者莉莎‧潔諾娃以病患的角度來寫這本書,雖然她說這是虛構的,但是我認為描寫的非常真實,讓我們更了解罹患阿茲海默症會有什麼症狀,以及身為患者的家屬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親人罹患了這種病,如何去照顧他們。文中我非常佩服愛麗絲的家屬,尤其是她的兒女,在她罹患了這種病時,仍然常放下自己身邊的工作挪出時間去陪她、照顧她,真令人感動!在現今社會已經很少能看到這種感人的畫面了!其實看到愛麗絲在她電腦中留的那一段留言,也讓我非常感動及震驚,因為這是一種讓患者失去尊嚴的疾病!

阿茲海默症…以前我仍然對這個名詞非常陌生,只能在電視的新聞中偶然聽到一兩則跟阿茲海默症相關的消息,在前幾年看了<明日的記憶>這部電影時,這個名詞才在我腦中佔有一席之地!而這次看了<我想念我自己>這本書時讓我更為憂慮!因為我的父母也年近六十,雖然現在看不出有任何徵狀,但還是有點擔心!

  在這裡還是要感謝作者能寫出這本書,讓我們了解罹患了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心聲,也讓我們為以後有可能會遇到的難題提早作準備,才不會向文中愛麗絲的家屬那樣惶恐不知所措!

阿茲海默症簡介: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大腦逐漸退化的過程,它最早是由一位德國神經學專家Alois Alzheimer於1908年所提出。主要特徵是逐步惡化且明顯的記憶力喪失,語言表達能力異常,性格改變,以及認知功能變差,無法自理生活等。它是老年痴呆症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在美國約佔全部老年痴呆症的2/3,每年花在照顧及醫療的費用都非常龐大。是什麼原因造成阿茲海默症?由解剖病理學上發現,病人的大腦皮質糾纏大量的神經纖維和充滿了老化的斑塊;廣泛而不規則的腦萎縮;腦神經細胞明顯減少與喪失,整個腦的重量也比正常人輕10%~15%。若從神經化學傳導物質的研究顯示,病人的記憶力及認知功能異常,主要和腦部膽素(Choline)的功能降低有關,特別是負責製造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轉化(Choline acetyltranferase)簡稱CAT。在阿茲海默症病人的大腦皮質及海馬(hippocampus)內,CAT功能比正常者減低了40%~90%。這個理論被許多實驗支持,也提供藥物治療一個全新的方向。阿茲海默症有一些危險因子(risk factors):1.年齡:年紀大仍是阿茲海默症首要的危險因素,大約每增加4.5歲,發生率就增加一倍,85歲以上的老年人大概一半都患有老年痴呆症。2.家族史:約40%的病人近親中也患有阿茲海默症。近年來發現在第21、19或14對染色體有不正常的基因型態,這種基因是顯性遺傳(Autosmaldominant),它造成的老年痴呆也較早發病。3.頭部受傷:可能是由於受傷造成腦細胞喪失或加速老化斑塊的形成。其他如女性,教育水準低,鋁元素過量或有些全身性疾病像甲狀腺功能異常,糖尿病、心衰竭、中風等,也和老年痴呆症有關連。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請上:

<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中文網站>http://www.alz.org/asian/chinese.asp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